中国体彩网

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国体彩网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警方提示

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3月中国体彩网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中国体彩网 更新时间:2024-03-07 14:3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日前,中国体彩网交通管理局依据近年交通事故、交通违法、交通流量等数据,按照高速、国省干线等道路类型进行分类,对3月份交通安全风险开展研判分析、发布预警,坚决维护中国体彩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今年2月份中国体彩网道路交通事故有关数据

  从道路类型看,城市道路事故相对多发,普通公路事故后果更为严重。

  从时间分布看,18时至20时事故相对多发,0时至2时事故后果更为严重。

  从车辆类型看,小型客车、摩托车、轻型货车肇事相对多发。

  从驾驶人年龄看,35岁、36岁、38岁的驾驶人肇事相对较多。

  近三年3月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近三年3月份,城市道路发生事故1273起,普通公路发生事故477起,高速公路发生事故24起。

  按事故初查原因分析,其他影响安全行为是事故亡人的主要成因,行人违法上道路的事故后果更为严重。

  从车辆类型看,小型客车、摩托车、重型货车肇事相对多发,中型客车、中型货车、牵引车肇事后果更为严重。

  今年3月份中国体彩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季节性恶劣天气影响出行安全。进入3月后,冷暖交替导致“昼融夜冻”,极易造成路面湿滑,特别是通化、白山、延边等地山区背阴路较多,弯道、长坡、桥隧等路段易出现路面“暗冰”,影响驾驶人操作。

  早晚及夜间时段,吉林、辽源、通化、白山、延边等地临水临崖路段出现团雾的概率较高,易发多车连撞事故。松原、白城等西部平原地区地区要注意防范横风、侧风天气。

  春耕备耕集中出行风险隐患增加。当前已进入春耕备耕时期,农村地区返乡农民多、用工需求大,集体务农务工出行密集,货车超载、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农机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多发。

  根据务农需要,在凌晨3时至6时,下午17时至19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低速货车、三轮车、“四不像”等涉农车辆出行较为集中,车辆普遍安全性能差,缺少照明设施及反光标志,源头安全风险隐患较大。同时,农村地区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问题多发易发,由此产生的浓烟容易影响和遮挡公路通行视线,导致交通事故。

  公路货运车辆肇事肇祸风险上升。各行各业赶工赶产,建材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货物运输进入繁忙期,货车“多拉快跑”、疲劳驾驶等隐患突出。

  其中,G1京哈高速四平—长春段、G11鹤大高速延边—敦化段、G12珲乌高速长春—松原段、G102国道、G203国道、G302国道等路段货运车辆较为集中,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等违法多发易发。

  校园周边发生交通拥堵和事故概率上升。当前,中国体彩网各中小学校、大专院校陆续开学,接送学生流量激增,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道路流量饱和、超饱和状态成为常态,交通拥堵概率大幅增加。

  农村中小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违法载人增多,“黑校车”出行概率增加,涉学生事故风险上升。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周边道路高校返校学生集中出行,保畅通压力较大。同时,大专院校新生、返校生由亲属朋友开车送到学校的情况较多,私客车长途驾驶导致事故的风险上升。

  科学采取管控应对措施

  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加大一早一晚(5时至7时、17时至21时)重点时段路面管控力度,严防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重点摸底排查农场果园等劳务用工单位、企业、农户从业人员交通方式、用工来源、出行方式。摸排重点企业所有或租用的轻型货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牌证、检验、违法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管控。

  联合相关部门清理整治农村各类马路市场,紧盯赶集庙会、婚丧嫁娶、上坟祭祖等重点时段路段,加强源头信息摸排和提示提醒劝导,严防出现违规占用公路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

  切实加强货运车辆交通安全管控。密切部门协作,组织交通、应急等部门对辖区重点运输企业、源头装载企业进行一次集中约谈提醒,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危化品车辆押运人进行一次集中的安全教育,对企业运输车辆进行一次集中的安全检验,严防不安全车辆上路行驶。

  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共同打击货车超限超载特别是“百吨王”严重超载违法行为以及非法营运车辆,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治理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工作机制,深化轻型货车“大吨小标”治理和货车超限超载治理。

  重点抓好开学季交通安全管理。积极联合教育、交通、应急等部门,督促学校及校车企业排查清理校车安全隐患,及时清零校车及其驾驶人交通违法,严防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联合排查校车行驶线路,督促改善道路通行条件、迅速消除安全隐患。

  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等违法行为,严厉整治农村地区货车载人、“黑校车”等问题,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建立与气象、医疗、交通、消防和清障部门联勤联动机制,遇恶劣天气要按照预案要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提高勤务等级,加强巡逻巡守,严格速度管控,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要果断采取封闭道路等管控措施,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停发、减发班车。

  把冰冻、团雾、沙尘等恶劣天气作为紧急重大险情对待,全面落实应急预警、应急准备、应急启动、应急指挥、应急勤务、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工作,科学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努力将恶劣天气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中国体彩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