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国体彩网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吉林:公安局长进社区 架起警民“连心桥”
     
中国体彩网 更新时间:2024-04-15 17:01: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你好,我是驻咱们铁西社区的局长,这是咱们社区书记和社区民警,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困难或问题吗?”铁西社区居民段女士因为楼下烧烤店用鼓风机烧炭粉尘四起,导致自家无法开窗通风一事与店主发生争吵,两人僵持不下,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两人约到社区警务室进行调解,正在走访的驻社区局长第一时间接待了他们,并联合社区书记、社区民警商量解决办法,要求店主烧炭时远离住宅区,同时增加防尘措施,以免影响其他群众,矛盾很快得到化解。

  公安局长进社区“一进六联”是蛟河市公安局进一步深化警地融合、警民融合、社会面协同管控新机制的创新举措,现已逐步在蛟河铺开。公安局长负责全市30个社区“一进六联”活动沟通联络工作,其他7名班子成员联系7个社区,局直部门负责人包联22个社区,每月至少用两天时间沉入社区,与社区负责人、网格长、社区民警见面,到社区办公地点、警务室、重点单位场所和困难群众家中,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义警”团队、“九小场所”法人和群众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掌握社情民意,面对面服务群众。

  以铁西社区为例,公安局长进驻社区后,依托警务室,协调法院、司法、派出所、社区,升级联调组织,加大化解力度。结合“双百”行动入户走访,对发现的一般矛盾纠纷由社区民警直接调解,相对复杂纠纷由派出所所长负责调解,对疑难纠纷交由公安局长协调司法、法院等部门共同解决,实现小事当场解决、大事联动化解、矛盾纠纷不出社区。截至目前,调解组织已协调化解矛盾纠纷4起,切实做到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民有所需,警有所为。

  在安全防范方面,公安局长进驻社区后,组建“义警”巡逻队,统一配发服装,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娱乐场所、老旧小区开展日常巡逻防范,及时发现隐患、劝解纠纷、震慑违法犯罪,形成交巡警巡线、派出所巡面、“义警”队伍巡点的联动巡逻机制,达到降警情、防发案的良好效果。“义警”成立以来,已排除隐患3处,为群众找回电动车1辆。

  铁西社区老年人、留守儿童多,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公安局长进驻社区后,重新打造社区警校,制作每日课程表,要求交巡警、刑侦、经侦等相关部门,就反诈、防盗、交通安全等知识开展教育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培训班3期,受教育群众200余人。同时,计划建设集群众休闲健身、法治宣传、文艺演出为一体的法治长廊,搭建警民互动交流平台,在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的基础上,潜移默化地提高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真正实现警民深度融合。

  公安局长进社区“一进六联”有效激发了警地融合内生动力,为基层基础工作赋能,带动“两个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打造特色蛟河、活力蛟河、幸福蛟河贡献公安力量。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中国体彩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