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国体彩网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吉林日报】社区民警的春节假期
     
中国体彩网 更新时间:2024-03-19 13:4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在浓浓的年味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警徽、身着藏蓝,默默坚守着万家灯火,维护着节日祥和。让我们将镜头对准坚守一线的社区民警,一起感受他们的坚守和奉献。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春节值班执勤、除夕夜在岗都很正常,确保辖区群众平安,是我的使命。社区民警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就是把一件件小事做实做好,被老百姓需要,再辛苦我都觉得很值得。”白城市镇赉县公安局鹤城派出所副所长兼庆生社区民警董雪扬说。

  自2020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董雪扬一直工作在基层派出所,2022年5月担任鹤城派出所副所长兼庆生社区民警。今年是他在警队连续度过的第4个春节。虽然家就在镇赉县,但是除夕夜他却4年都没和家人一起团聚了。今年春节,董雪扬仍一门心思扎在社区,检查“九小场所”、入户走访、反诈宣传、帮扶困难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他的脚步在庆生社区里兜兜转转。

  “朱大哥,新年快乐,给您拜年了,这一年辛苦了,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今年春节,董雪扬自掏腰包为庆生“义警”购买了新年礼品,逐一进行感谢。

  “警地融合”工作开展以来,镇赉县公安局依托庆生社区警务室吸纳多方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义警”队伍。朱振江就是20名庆生“义警”中的一员。董雪扬根据“义警”的工作性质、专业领域、擅长特点,结合辖区内重点区域治安、交通状况等情况,让“义警”辅助民警辅警开展护校安园、疏导交通、治安巡逻、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

  “这三桶洗衣液,是您积分换购的,我直接给您一起送来了。”为了促进“义警”队伍参与警务活动的规范性和主动性,董雪扬依托社区的爱心超市,为“义警”队伍建立积分考核机制,积分可以兑换生活所需物品,用积分“数字表”助推“义警”规范、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给“义警”们送完新春祝福,已经是中午11点多了。董雪扬马不停蹄地来到附近一家餐馆,点了两个招牌菜,赶到幸福花园小区王大爷家中。“王大爷老伴前年去世了,子女都在外地打工,现独居于此。”董雪扬一边走一边介绍着。年前入户走访时,董雪扬听王大爷念叨,今年只能一个人过年了,子女都因工作回不来了。王大爷失落的样子,董雪扬记在心里。看到董雪扬拿着菜出现在家门口,王大爷红了眼眶,“小董就像是家里人一样,我有什么事都会找他,他都会热心帮我解决。那天我就是随口一说,没想到小董这孩子却记到心里了。”

  铃铃铃……“小董呀,你在哪呢?我刚才接到了自称是公安局的电话,说我的身份证在外地办理了一张信用卡涉嫌诈骗了,让我配合处理,我也没去过外地,更没办过卡呀,这是咋回事呀?”同在幸福花园小区的郑大娘打来电话。“别着急,我正好在小区里,马上到。”董雪扬急忙赶往郑大娘家。据董雪扬介绍,幸福花园小区是庆生社区两个回迁小区之一,面积大、人口多,居民多数年龄较大,极易成为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的受害者。

  “这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董雪扬耐心向郑大娘讲解宣传电信诈骗的手法,并帮助郑大娘现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APP。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董雪扬和庆生“义警”们共又劝阻居民向诈骗分子转账20余万元。

  “这怎么还‘高空’飞线充电呢?多危险呀!咱们都讲过多少次了,大过年的更得注意用电安全呀!”董雪扬在回警务室的路上,及时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

  回到警务室,喝了口水,他又像往常一样带着辅警朱洪嘉来到辖区开展安全检查,细心提醒商户注意防火防盗。

  夜幕降临,董雪扬驾着警车走街串巷。此刻,他在庆生社区为辖区群众“守夜”……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中国体彩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