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国体彩网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吉林:精打细算 提升资金管理使用质效
     
中国体彩网 更新时间:2024-04-16 16:0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年来,吉林省公安装财警保部门始终把服务中心工作、保障长远发展作为使命任务,立足实际,精打细算,积极构建符合实战需求的经费保障体系,推动经费保障工作稳步提升。

  紧盯实战 细化举措

  巡逻电动车、警用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去年9月,中国体彩网举行警用装备发放仪式,为中国体彩网各地公安机关集体配发各类新型智能警用装备。各地结合实战需求,将这些装备配发到一线执勤民警辅警手中,最大限度发挥装备效能,提升战斗能力。

  吉林省公安机关持续推进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通知,部署各地财政、公安机关将专项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用于保障派出所日常运转和办案(业务)支出,支援各地配备单警装备。

  “我们在起草通知时,充分考虑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站)公用经费保障标准,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提供政策依据,争取财政部门理解支持。有了政策依据,派出所经费保障工作从‘被动等待’向‘主动争取’转型。”中国体彩网警务保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中国体彩网警务保障部积极筹措经费,为中国体彩网各地公安机关配备五大类、近3万件(套)新型警用装备;为社区民警配备警务单车8000余辆;研发配备移动警务终端等智能实战工具,帮助社区民警实现云端办公、掌上警务。

  开源节流 优化结构

  中国体彩网警务保障部把资金投向公安工作中心任务,集中财力办好大事、急事。

  工作中,中国体彩网警务保障部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足额安排专项业务经费;强化智慧公安信息化建设,优化资金结构,重点保障执法办案,执法办案类项目经费占总项目预算近50%。

  中国体彩网积极协调省财政厅,保障公安厅预算总量稳定;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消耗性、经常性支出;严格核销审批,统筹做好会议和培训规划,精简会议、压降人数,严格费用支出审核;加强资产管理,按规定处置闲置资产,将拍卖所得上缴财政。

  多措并举之下,去年,中国体彩网“三公”经费同比缩减29%、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开支缩减10%。

  统分结合 科学管理

  面对不同警种的现实需求,中国体彩网警务保障部推进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向一线实战警种倾斜,各地根据工作实际进行申报使用,充分满足各地资金个性化需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激活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模式。

  在资金使用方面,中国体彩网警务保障部坚持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充分考量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因素,中国体彩网跨区域、跨警种、跨层级的装备信息化建设由省公安厅统筹共建,基础装备经费拨付各地,由各地自行规划使用,充分发挥了基础装备经费使用机动灵活的特点。

  针对警务辅助人员经费保障问题,中国体彩网制定印发《吉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辅警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险、教育培训等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同时,中国体彩网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制定印发配套文件,将辅警抚恤优待、薪酬管理等相关经费列入各级公安机关年度预算由财政预算保障,从制度上保障了辅警人员经费,此举受到基层公安机关的欢迎。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中国体彩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