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国体彩网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中国体彩网

吉林警方公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12起典型案例
     
中国体彩网 更新时间:2024-03-15 10:3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按照公安部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吉林省公安机关向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发起新一轮攻势,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环境,维护网络空间秩序。现将今年以来依法查处的12起典型案例集中公布如下:

  涉灾害事故类网络谣言案例

  1、李某编造“天气太冷冻死动物”网络谣言案

  1月21日,李某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吉林天气太冷了,动物都冻死了”谣言信息。经查,李某为博取关注,吸引流量,编造吉林市动物冻死言论,并附仿真动物照片。吉林市公安机关已对李某进行批评教育。

  2、施某编造“煤气爆炸致人死伤”网络谣言案

  1月29日,施某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东丰一小区煤气爆炸一死一伤”谣言信息。经查,施某为吸引流量,在视频中添加编造的不实信息,引发网民关注讨论。辽源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施某予以行政处罚。

  3、李某编造“大雪致十车连撞”网络谣言案

  2月28日,李某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快速路因大雪天气,以致十车连撞”谣言信息。经查,李某为博取大众眼球,夸大事实,编造发布虚假信息,引发大量网民关注。长春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李某予以行政处罚。

  涉恶性案件类网络谣言案例

  4、张某某编造“一男子杀12人”网络谣言案

  1月30日,张某某在网络平台发布“在吉林省内有重大刑事案件,一男子因感情不和,杀害12人”虚假信息。经查,张某某为吸粉引流、博取关注,故意编造虚假信息,引发社会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松原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张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5、何某某编造“丈夫砍杀妻子”网络谣言案

  2月18日,何某某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一女子因热爱打麻将,导致家中三岁孩子无人照顾被狗吃掉,丈夫一怒之下拿斧子将其砍死”虚假信息。经查,何某某为博取关注,故意捏造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长春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何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6、唐某某编造“打仗杀人”网络谣言案

  2月19日,唐某某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打仗杀人啦,脑浆子都打出来了”不实信息。经查,唐某某为吸引眼球,借机增长粉丝直播卖货,剪辑发布附有虚假信息配文视频,引发网民关注讨论。长春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唐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涉校园安全类网络谣言案例

  7、王某编造丑化学校老师网络谣言案

  1月11日,王某在网上编造散布丑化当地学校、老师虚假言论,引发大量网民关注。经查,王某开设课外辅导班,为招收学生,故意捏造丑化学校及老师形象的虚假信息,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四平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王某予以行政处罚。

  8、胡某某编造“女生被小混混强暴”网络谣言案

  2月18日,胡某某在网络平台发布“13岁女孩被学校几个小混混给强暴了,女孩的小叔一怒之下把这些小混混都杀死了”谣言信息。经查,胡某某为博取流量,编造发布不实信息视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长春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胡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9、李某某编造“兄为妹报仇杀死老师一家”网络谣言案

  2月19日,李某某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17岁妹妹被老师强行侮辱了,老师人脉关系比较硬,只被拘留了半个月,妹妹想不开自杀了,哥哥一怒之下把老师全家都杀了”谣言信息。经查,李某某为博取关注,捏造涉校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白城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李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涉矛盾纠纷类网络谣言案例

  10、谢某编造前女友虚假信息网络谣言案

  1月15日,谢某因恋爱不成产生报复心理,编造中国体彩网前女友的虚假信息及制作不实视频并发布在境外网站上,累计点击量达数十万次,对其前女友造成严重影响。四平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谢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

  11、吴某某散布“社会福利院基础条件差”网络谣言案

  2月6日,吴某某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社会福利院综合中心,床只有一米宽,有老人从床上掉到地上”谣言信息。经查,吴某某认为其母亲所住的社会福利院没有尽到照顾责任,与福利院发生矛盾,故意编造虚假信息进行攻击。吉林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吴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12、李某某编造“米线店有蟑螂”网络谣言案

  2月19日,李某某在短视频平台上编造发布某米线店“不干净埋汰,有蟑螂”视频信息。经查,李某某在该店结账时与店方发生矛盾,出于报复心理,捏造散布米线店卫生条件差的谣言信息。吉林市公安机关已对李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吉林网警提示

  吉林公安机关重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绝不手软,提示广大网民要增强辨别能力,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参与监督举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抵制网络谣言,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中国体彩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