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国体彩网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中国体彩网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4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吉公议字〔2023〕2号)
     
中国体彩网 更新时间:2024-03-18 15:0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张志国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中国体彩网禁止行人闯红灯行为遵守交通法规的建议》(第0142号代表建议)收悉。省公安厅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公安机关主要做法及成效。行人交通安全一直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据统计,近3年中国体彩网涉及行人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量的26%、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34%。部分行人未系统接受过交通安全教育和培训,自身交通安全意识不足,对交通危险的感知和应对能力较弱,交通违法行为较多,容易发生事故并造成严重后果。近年来,中国体彩网公安机关坚持宣传教育与执法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执法管理。积极主动作为、强化履职尽责,加大对市区人流车流集中的路口、商圈、医院周边道路执法管控力度,增派交通劝导员、志愿者,引导行人守规通行。坚持劝导、处罚、曝光等多种手段综合运用,以口头教育为主,对拒不听从交警指挥的予以处罚,有效规范了行人交通秩序,涉及行人的交通事故量已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二是强化宣传警示。中国体彩网发布新闻通稿300余篇,“两微一抖”发布信息2.9万条,曝光典型案例500余个,省公安厅精心制作了《交警带你看标志标线》《交警带你接孩子放学》等系列交通安全公益短视频,在各类新媒体平台播放量达到100万次。三是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七进”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10余场,设置宣传条幅4500余条,发送提示警示短信170万余条,受教育群体达200余万人次。

  二、下步工作措施。下一步,中国体彩网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全力提升行人交通安全保障水平。一是改进执法方式。持续加强行人违法管理,将不听劝告的行为人列为重点,进行严格纠正和处罚,以起到对其他行人明显的警示作用。借鉴国内其他地区经验做法,推进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建设和应用,通过人脸识别等方式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和曝光,提升教育管理效果。二是深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公益广告、曝光行人闯红灯典型案例、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常识等,大力倡导行人遵守信号灯、礼让斑马线等理念;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文明交通习惯养成”主题宣讲,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防范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辐射社会,促进全民文明交通素质养成。三是推动完善失信惩戒制度。推动将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信用管理体系,明确相关违法行为和标准。加强部门、行业间信息互联互通,对违法次数多、情节恶劣的人员,探索采取限制相关行业准入等方式,提升联合惩戒效果。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体彩网

  2023年6月7日

  (联系人:李恒晨;0431-85813055)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中国体彩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