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

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中国体彩网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中国体彩网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7号联名提案的答复(吉公议字〔2023〕3号)
     
中国体彩网 更新时间:2024-03-18 15:11: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任炳忠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中国体彩网加强外卖、快递摩托车专项整治的建议》(第L17号委员提案)收悉。省公安厅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公安机关主要做法及成效。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递、外卖行业的规模与日俱增,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是很多从业人员为了抢单子、抢时间完成配送任务,忽视交通安全,引发了诸多交通事故,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近年来,公安机关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积极适应新形势新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一是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公安、交通、市监等部门深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内部规章制度建立、骑手常态化安全教育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加强骑手日常管理,加快无牌三轮、四轮电动车淘汰更新,限期完成整改。二是夯实制度机制基础。指导快递外卖企业建立“一人、一车、一号”电子信息档案,并将编码分别印制在服装后背、头盔和车辆醒目位置,便于识别管理。走访快递、外卖企业1450余家,组织开展集中培训900余场,引导督促骑手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快递外卖行业骑手头盔佩戴率达到95%以上。三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加强“政企共治”。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主要路口、路段开展常态化管理,并将骑手违法情况定期推送至企业;企业通过限制接单、停运整改直至解除劳务合同等措施,对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进行内部惩戒,对于严格遵守法规的骑手予以奖励。

  二、下步工作措施。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措施、加大力度,全力提升快递外卖管理制度化、科技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快递、外卖企业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制度不落实、骑手交通违法较多的企业,进行约谈和曝光;推动实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快递外卖行业企业信息互联互通,健全共治共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立违法骑手“黑名单”,限制从事相关行业,降低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管理效果。二是严格执法管理。以推进落实《吉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执法管控和宣传教育,开展对非机动车随意变道、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常态化治理;创新改进执法方式,探索采用“人脸识别”、非现场执法等方式,查处和曝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持续曝光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揭示交通违法危害性,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三是优化服务举措。优化设置非机动车停车、电动自行车充电等基础设施,协调指导企业优化调整报酬规则和派单时间,为从业人员购买工作保险,加强权益保障,助力公共安全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体彩网

  2023年6月7日

  (联系人:李恒晨;0431-85813055)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中国体彩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